巾帼风采
【丽院之星】邹继华:伴护理专业六年,终铸辉煌
发布人:韩小红 发布时间:2021-10-11

人物简介邹继华,教授,医学院护理学专业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2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教育改革项目1项,参与课题3项;所主讲的课程《外科护理学》获省级线上线下课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编及副主编护理学本科教材 5部。2016年,护理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2019年护理学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荣获2021年“丽水市优秀教师”称号。

 


天已黑的透彻,远远看去,灯光摇曳,家家户户的窗子或明或暗地亮着,透出点点人间烟火气,邹继华老师刚刚完晚饭,坐在桌前,台灯照亮了脸庞,客厅里隐隐约约传来电视的声音,她的神情严谨而又温柔,回忆起自己的这一路。

“你应该不知道吧,我已经快退休啦,是个年纪挺大的人了,我们那个时代和你们现在太不一样了”邹老师热情地说着。在那个年代里,贫穷几乎是每个家庭面临的困难,邹老师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怀着为家庭分担的责任感踏入了护理专业的大门。对平常人来说学校繁忙的课程足以满足自身发展需要,但邹老师热爱学习的心仍在催促着她向前。恰逢人才引进的机遇,邹老师怀着对丽水山清水秀的向往,在2015年的某一天,来了。护理学本科专业的办学历史并不长在邹老师话语里,说得最多的是:“我想让咱们学校培养的学生能够找到好工作,得到认可”。

在迷雾中寻找方向,时间会见证一切。从普通本科到中外合作办学,再到省一流、国家级一流专业,短短几年时间,护理专业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邹老师对护理学专业的建设是系统的,始终围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重点,以学生为中心,加大课程的整合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和多维度、多主体的教学评价模式。从早期的规范性建设,到长期坚持的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再到硬件条件的改善等等。一桩桩一件件,都凝聚着老师的心血。

一切事物趋于完善,都来自适的改革。老师说“专业建设要有标准,护理学类的国家质量标准就是我们的不二选择。”虽然规范性建设工作如期结束,但专业建设远没有止步。”相关课程作为专业建设的重点,邹继华老师对此也进行了改革。在课程模式上,她带领团队申报了省一流线上课程的项目,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夜色下的灯光朦朦胧胧,老师仍旧像往常一样,盯着书桌上一个又一个版本的教材,在思考些什么……表示:一般教材都会滞后实际35年,所以我会留一些比较前沿的内容让学生自己去查阅文献,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知识传授,也培养学生的信息利用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谈到这里老师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神情。

过去的努力没有白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邹老师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定虽已落下帷幕,但面对未来的新征程我们一直在路上,仍需马不停蹄,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于护理学专业未来发展老师一直在思考是不是可以更多地利用现代的技术,对教学方法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不仅仅是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更要带着学生一起做科研。“现在我出去参加学术活动,别人问我是哪里的,我说是丽水的,大家都说挺好的。这其中得益于我们现在培养专业学生得到社会的认可度更高了,学生中不乏有考上首都医科大和浙大的护理学硕士……老师笑着说,发自内心的高兴溢于言表在灯光下浅浅的皱纹更为明显,那是奋斗的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痕迹,给人一种坚毅而又平静的力量。


记者手札: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风雨润桃李,黑白画春秋。短短几行字道不清,写不明她的坚定和责任心。一袭白衣,三尺讲台,一方天地,虽已临近退休,她却从未停下脚步。